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产品 > 建筑、暖通节能 > 户用智能电动温控装置
查询入口
产品/技术查询
企业查询
推荐产品
户用智能电动温控装置

户用智能电动温控装置

档案编号:DZJN2019205

企业名称:山东琅卡博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产品/技术概述

户用智能电动温控装置

一、技术概述

       琅卡博户用智能电动温控装置由多功能电动温控阀、温控阀智能动态控制器和可编程室内智能温控器三部分组成。可编程室内智能温控器将测量的室内温度信息传送至温控阀智能动态控制器,控制器内部的单片机通过运算得出阀门开度信号,传递给由特种电机驱动的多功能电动温控阀,通过改变流量大小起到动态温控的目的。

      应用该装置,可以解决“热力企业降耗、用户节费、政府节能”问题,成为热力企业节能运行全新的解决方案。

二、关键技术及创新内容

1、关键技术

       琅卡博户用智能电动温控装置采用琅卡博独有的算法对阀门开度实施 0-100%程序控制,实现动态流量调节,达到按需送热,实现精准供热目的,该技术,国内首创,国际领先水平。

2、创新内容

(1)材料方面的创新

       该系统是国内首次将高强度工业陶瓷阀芯应用供热温控阀领域,同时通过优化阀芯和阀体结构,使阀体具有了低阻力、低扭矩、长寿命、调节灵敏、防堵塞等特性,并解决了盗水、腐蚀、泄露等阀门常见故障,并取得国家专利。该系统是国内首次采用氟橡胶作为密封胶圈,具有耐高温、耐腐蚀、耐高速摩擦、耐油等特点。

(2)控制方面的创新

      该系统是国内首创具有 0-100%开度的无级调节温控阀,采用独创算法动态调整阀门流量,实现流量的动态跟踪调节,实现主动节能和干预节能双重效果,同时提高室内温度和避免管网系统震荡导致运行事故,经查新显示为全新的一种控制策略。

(3)能源管理软件功能创新

      软件系统具有对供热系统运行的数据采集分析,对供热参数进行补偿,用结果控制过程,达到最佳的节能效果;采用多级控制,实现热量的按需分配,解决了水利失衡问题。该软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并已经取得软件著作权证书。

三、技术或产品应用可行性

       供热系统节能属于国家节能减排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社会能源消耗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庞大的能源消耗既给我国能源供给和经济稳定发展带来了巨大压力,同时也间接造成了环境污染加剧等严重的社会问题。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 2012 年 5 月发布的《“十二五”建筑节能专项规划》显示,北方采暖地区需要节能改造的城镇既有居住建筑有大约 20 亿平方米,止2016 年 8 月发布的《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十三五”规划纲要》汇总数据显示,“十二五”时期,全国累计完成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面积9.9亿平方米,还有 10.1 亿平方米既有建筑供热计量没有改造完,改造任务压力巨大。

       以 2017 年中国城镇供热协会统计的北方采暖地区城镇既有居住建筑有大约206 亿平方米,按 50%预测约有 100 亿平方米既有居住建筑需要完成改造。据此推算,国内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改造市场需要计量温控产品约 1 亿套(按照户均面积 100 平方米,每户安装 1 套计量温控产品测算),市场前景非常乐观。除此之外,我国已开始对公共建筑实施能耗统计、能源审计、能效公示,并开始节能改造示范性工作。根据《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十三五”规划纲要》显示,“十二五”期间,国内共完成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面积 4,450 万平方米。今后几年,随着国家政策的引导和试点工程的推进,公共建筑的节能需求将逐步得到释放,大量的公共建筑需要进行节能改造,大口径智能温控装置将大范围应用。

      今年(2019 年)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已经发文开始大面积推广使用户用智能电动温控装置,可以看出,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该项目产品符合山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的智能装备制造业,市场需求主要在我国北方供热区域内,截止 2017 年,我国北方集中供热面积 206 亿平方米,市场需要近 2 亿套,需求广泛。

       同时集中供热是城市公用基础设施,集中供热科学节能是实现国家节能减排目标的重要一环,是城市科学、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是城市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生事业。近几年,各级政府对涉及民生事业的冬季供热问题,给予大力支持,南方有些城市近几年也加入集中供热行列,随着国家政策的引导和试点工程的推进,南方及北方公共建筑的节能需求将逐步得到释放,未来市场空间规模及增长趋势巨大。因此供热市场规模及增长趋势非常明显。

四、技术或产品适用范围与目标客户

1、适用范围

       琅卡博户用智能电动温控装置适用于能分户控制的供热居民住宅建筑和公共建筑的热计量温控节能改造及系统节能改造建筑物供热回水管道上。不适宜楼内系统为上供下回或双管并联的室内公共立管建筑的温控节能改造,但在以独立计量的建筑系统中仍然适用。

2、目标客户

       琅卡博户用智能电动温控装置主要安装在按户分环的供热民用新旧住宅建筑和公共建筑的热计量温控节能改造及系统节能改造中,解决供热水力平衡问题,均衡供热,因此目标客户是我国北方区域各热力企业,基本都是国企,针对性较强,可开展多种商业模式运作,代理商、办事处、与热力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关系等。

五、与市场上同类产品比较优缺点及应用后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分析

1、与市场上同类产品比较优缺点

(1)户用智能电动温控装置采用 0-100%无级调节,与市面普通的球阀和通断阀相比,我们生产的智能户用智能电动温控装置具有良好的调节线性。市面上普通球阀开到 30%,就达到全开程度,根本没有开到 50%、80%或 100%全开的概念。如下图检测结果:红线为市面球阀,开度在 30%以后,即达到全开状态,流量达到 800L/H;绿色线为琅卡博的户用智能电动温控装置,开度可以在(0-100%)。

(2)户用智能电动温控装置采用 Y 型机构,阀芯为两个对等扇形结构,调节线性佳,通流区域正好在阀门截面的中心位置,流速最高不易堵塞;执行为角行程;阀门的开启关闭的阻力小且阻力恒定。

(3)阀体材质为黄铜镀镍,黄铜采用的是 59-2 铜。铜含量占 59%,铅含量2%。市场上一般的阀体采用 57-3 铜。59-2 铜特点:有良好的力学性能,热态下塑性良好,强度较高,切削性良好,焊接性,耐蚀性良好。

(4)户用智能电动温控装置阀芯属于高强度工业陶瓷,耐腐蚀,防结垢,理论开关寿命达 50 万次以上。普通陶瓷摩擦 5-10 万次。

(5)阀轴采用 304 不锈钢精磨而成,公差不大于 0.03mm,表面光洁度 0.8微米。

(6)阀门密封圈为进口氟橡胶定制 O 型密封圈,该密封材料主要是应用在汽车发动机主轴油封上,特点是其机械性能、化学性能良好。耐高温、耐高速摩擦、耐腐蚀、耐油等,结构稳定不易变形。

      琅卡博多功能电动温控阀与传统温控球阀比较

 

 

 

相关证书

 

全国节能环保优秀推荐产品技术查询平台   主管单位: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   主办单位: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49号C座  电  话:010-68154761  邮 箱: dzjnjs007@126.com
京ICP备0907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