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产品 > 建筑、暖通节能 > 固体蓄热型电加热装置\水基蓄热型电加热装置\多能耦合蓄热型加热装置
查询入口
产品/技术查询
企业查询
推荐产品
固体蓄热型电加热装置\水基蓄热型电加热装置\多能耦合蓄热型加热装置

固体蓄热型电加热装置\水基蓄热型电加热装置\多能耦合蓄热型加热装置

档案编号:DZJN2019242

企业名称:中科中蓝能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产品/技术概述

一、技术特点与节能原理

1、固体蓄热型电加热装置

1.1 技术概述

固体蓄热装置是一种新型的电储热系统,该系统可利用低谷电、 光伏或风力发电将固体蓄能物质加热并将能量储存,在供电高峰期停止加热,将储存的热能持续向采暖系统或生活热水系统释放,设备还可以不间断蓄热并提供热能。

1.2 关键技术及创新

耐高温:蓄热材料比热值达到 1.46KJ/Kg℃以上,最高耐温可达 1350℃,在蓄热量相等的情况下设备体积更小;

加热时间长:发热介质反复加热时长超过 6000h(行业标准 2000h),与普通加热管、加热带相比寿命延长 3-5 倍;

运行方式:换热器采用铜管外加不锈钢翅片形式,换热效率高、 耐磨损,寿命长。设备采用“气候补偿+分时分温分区”节能运行, 最大程节约运行费用和建设成本。

1.3 可行性

固体蓄热型电加热装置,是较早的用于供暖和工业用热的电加热 装置,具有极强的适用性。固体蓄热型电加热装置一般分为电力系统、 蓄热系统、供换热系统、控制系统等板块。

电力系统,固体蓄热型电加热装置目前采用的供电电压为 0.4KV 或 10KV,为常规电压。若使用 0.4KV 供电电压,需要根据装置功率 大小及原有变压器容量,部分项目可能需要添置变压器以实现扩容。以上均为可行。

蓄热系统包括加热和蓄热两部分,装置通电后,发热介质将电能 转化为热能,通过热交换,将热能储存在蓄热介质中。存储温度最高可达1350℃,蓄热介质可维持 25 年不坏、不裂、不更换。

供换热系统是将存储在蓄热体中的热量由变频风机送至换热器, 与冷水进行热交换,冷水经过加热后经循环泵通过管道送至用户散热器。

控制系统通过监测进回水温差、出水温度、输出总热量、负载温 度波动平均值等,对设备进行自动控制。

固体蓄热型电加热装置,只是将原有的燃煤或其他热源进行更换, 供热原理与传统供热站相同,所以可行。

1.4 使用范围和目标客户

工业生产,用于产生纺织、印染、制药、化工、炼油、造纸等流 程中所需蒸汽或热水,也可以用于工业余热存储。生活用热,为住宅、 商场、医院等场所提供供暖。

2、水基蓄热型电加热装置

2.1 技术概述

水基蓄热装置是一种新型的电储热系统。该系统可利用低谷电、 光伏太阳能将水箱里的水加热并将能量储存,在供电高峰期停止加热, 将储存的热能持续向采暖系统或生活热水系统释放,设备还可以不间 断蓄热并提供热能。我公司的水基蓄热装置具有投资成本低、蓄热密 度大、运营成本低、系统效率高、设备体积小等特点,是成熟型民用级的供热设备。

2.2 关键技术及创新

水基蓄热温度远远高于传统水蓄热温度,可以直接存储高温余热 而不需要降低余热品质;水基蓄热密度高,可达相变蓄热密度的 2-3 倍,特别适用于高海拔低气压等高原地区;我公司的水基蓄热装置体积小,其装置体积可低至传统水蓄热技术装置体积的 15%。

2.3 适用范围和目标客户

水基蓄热根据其超高的换热密度以及廉价而高效的蓄热材料,不 仅适用于一般环境地区,更是特别适用于高海拔低气压等高压地区。

3、多能耦合蓄热型电加热装置

3.1 技术概述

多能耦合蓄热型电加热装置以电能为动力来源,将空气热能、地热、水热等多种能源进行结合利用,经过传统空调器中的冷凝器或蒸发器进行热交换,然后通过循环系统,提取或释放热能,利用机组循 环系统将能量转移到建筑物内,满足用户对生活热水、地暖或空调等需求。

3.2 关键技术及创新 多能耦合蓄热型电加热装置,关键技术在于多种能源耦合利用, 通过其超高的效率,可以与其他蓄热产品共同使用,大大降低运行成本。

3.3 使用范围和目标客户

多能耦合蓄热型电加热装置,根据其能源来源的多途径性决定了其超广的使用范围;消耗电能以及空气能、地热等能量,零排放、零污染;压缩机消耗电能产生高温冷媒,高温冷媒再与水换热,避免带 电元件与水接触,杜绝了因漏电造成使用过程中的触电事故发生,具有很高的安全性。综合以上优点,多能耦合蓄热型电加热装置使用范围非常广泛,写字大楼、医院、商场、学校、别墅等都可使用。

二、效益分析

2.1 经济效益

我公司目前以BOT 模式运行的供暖项目为 26 万平方米,根据目前的运营状况,与用户自主使用燃煤锅炉取暖,每年节省采暖费用 670 余万元。 4.2 社会效益

同样以26 万平方米自主使用燃煤锅炉取暖用户相比较,使用蓄热型电加热装置后,每年减少标煤燃烧 1.5 万吨,消纳谷电 2880 万kwh,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3.9 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 127.5 吨,减 少氮氧化物排放 105 吨,减少烟尘排放 3000 吨。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发展蓄热型电加热装置,具有很好的经济 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产品详细说明

3.1 产品市场价格

以 10000 ㎡供暖为例。固体蓄热型电加热装置每万平米的投资约 75 万元,随着供暖面积的减少,投资成本呈上升趋势,随着供暖面积的增加,投资成本呈现出下降趋势。

以 10000 ㎡供暖为例。水基蓄热型电加热装置每万平米的投资约 100 万元,随着供暖面积的减少,投资成本呈上升趋势,随着供暖面积的增加,投资成本呈现出下降趋势。

以 10000 ㎡供暖为例。多能耦合蓄热型电加热装置每万平米的投资约 115 万元,随着供暖面积的减少,投资成本呈上升趋势,随着供暖面积的增加,投资成本呈现出下降趋势。

3.2 维修售后服务等 以上装置一般在每年使用完毕后,我公司会派专业人员对设备进行系统的检查及维修保养。定期的检修对于装置来说也是保障其正常 运行的基本,并且能保证其使用寿命最大化。

1、维护保养时,必须切断电源,保证设备处于断电状态,并且处于常压状态。

2、在设备运行结束后,需要对加热装置进行系统全面的检查,主要针对加热装置的外观形态、阻值等进行检查,确保下一个使用季 可以安全可靠的运行。设备在下次开始运行前,对管道进行防漏防渗 检查,以及承压测试,防止在设备运行后出现管道渗漏等现象。

3、电气线路检查。检查装置接地,电气元件是否能正常运行。 若需要进行带电检查,需由专业人员使用专业工具进行,且不可一人进行。

4、阀门等相关设备检查维修。检查阀门开关是否灵敏,标牌是 否清晰,包括截止、调节、导流、防止逆流、稳压、分流、泄压等功 能是否完善。

5、装置从合同之日起一年以内保修。经过一年质保期后,装置 提供有偿维修保养服务,费用根据实际维修、更换、保养的部件收费。 具体收费标准参照说明书。

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及评价

1、陕西某收费站固体蓄热型电加热装置案例及评价。

2、陕西某管理所水基蓄热型电加热装置案例。


 

 

全国节能环保优秀推荐产品技术查询平台   主管单位: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   主办单位: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49号C座  电  话:010-68154761  邮 箱: dzjnjs007@126.com
京ICP备09078669号